松枝

贺安常是人间理想

关于我为什么觉得《我乘风雪》有一点点烂尾

以下仅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首先,必须要说的是这本小说总体是很不错的,尤其在人设塑造上每个人物都有自己很清晰的故事线,人物形象塑造地都很丰满,作者大大弃吴钩的文笔也很细腻,故事线也很流畅。


但是我觉得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最后赵昀和谢从隽两个角色合二为一的时候。个人觉得其实不合并更好一些,作者前期把赵昀和谢从隽两个角色塑造地都很鲜明。谢从隽身上的悲剧色彩更为这个角色添色了不少,就在结局前我还觉得这本小说我最喜欢的角色应该就是谢从隽,但是很奇怪最后揭露两人其实是一个人的时候谢从隽原本鲜亮的色彩好像褪去了。


其实前面的剧情里作者也有在有意无意地引导读者猜测赵昀会不会就是谢从隽,根据前期展现出的剧情我也确实希望赵昀就是谢从隽,但是在裴长淮已经能够接受赵昀也能理智地面对谢从隽的死了之后,再去融合这两个角色好像就显得有些画蛇添足了。


前面也已经说了,谢从隽这个角色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他身上的悲剧色彩,年少虽肆意风光却身世可怜,后来代替长淮征战走马川无论是战死沙场还是俘虏受辱,这个角色已经成为裴长淮和读者们心中的一颗朱砂痣。接下来赵昀和裴长淮表明心迹后其实作者也已经很好地把裴长淮对谢从隽的情感过渡为了知己情,到这里其实谢从隽在主要的感情线里就已经不重要了,这个角色的任务其实应该到此为止。


在我看来赵昀和谢从隽两个人的性格虽有一些共同点但大体上还是天差地别的,就是这一点,以至于最后两个角色融合时总有一种别扭的感觉。原本两个人都已经塑造地很完美了,随着章节地一点点推进也离读者越来越近(尤其是谢从隽,已经完全烙在我心里了),但是突然赵昀找回记忆又成了谢从隽,这个角色一下子好像离我们很远,我很难去从他身上寻找到纯粹的赵昀或纯粹的谢从隽。


或许作者也是因为谢从隽这个角色太过于凄惨也太让人意难平所以最后以这种方式再赋予他生命,但是我个人还是觉得谢从隽更适合嚣张洒脱肆意张狂地活在回忆里。


(也有可能是我本人平时比较喜欢看be美学的缘故才会发出以上感想,总之尊重其他意见同时也很推荐大家去读一读这本书)(当然,希望读完了之后能多些太太产产粮,孩子要饿死了😧😧)




评论(15)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